如前PO文所述,我曾把國小換下的好些木課桌椅做番改造,也都曾公佈在奇摩我部落格中,現在撿用木桌椅的時機已過,況且居室空間也再擺不下,所以當然就停了這改造木工,回到其它創作上,現在搬來此處當然也要將我重新利用國小課桌椅的做法,擴大分享給在痞客的舊或新朋友,所以在這裏再重提一件小學木椅變身老式水塔出水閥防護柵箱的做法供各位參考利用,樹木生長不易,現在多砍更會破壞環境,影響水土保護,我是主張少伐最好不再砍樹壞林者,希望這些陪伴很多人(包括我)成長的木課桌椅有好的第二春歸宿。

 

柵蓋箱全圖(網頁).jpg                    

整體模樣如此,由於老房老式水塔出水閥處經常沒有再做防護包箱,往往沿著水塔貼身挪位,翻開水塔蓋檢查出入水時,一不小心就會踩斷出水閥處的水管,因此在出水閥處上方要想方設法套蓋硬質的防護柵箱才好,想的最簡單的是出水閥處直接跨放椅底側邊開口正好能讓出水閥水管穿過的板凳或木椅。

 

 柵蓋箱開蓋(網頁).jpg  

但光擱跨板凳或木椅這樣要開閉出水閥時就還得要般開椅子,事後還要記得搬回原處,太麻煩了,而且又難保證每次都會記得擺回去回復椅對出水閥處的保護,應該要做能掀蓋露出出水閥的盒或柵箱結構才是道理,所以這創作不光是切掉椅靠背的木柵板凳,還特意把椅面跟下截接腳分開當掀蓋,也把原延伸椅靠背的兩椅腳移近到椅面下,再對椅面跟一側兩椅腳邊加裝如鉸鍊的扳旋五金材料,就成為可掀蓋的出水閥防護柵箱,將蓋蓋回也可在原地當矮椅坐。

 

柵蓋箱樞接(網頁).jpg   

而產生如鉸鍊般作用的扳旋五金材料,簡單點的可用一對倒L形連接鐵件,一角端鎖到坐蓋側橫樑對應角,一角端鎖到對應椅腳對應處,且特別注意在此鎖到椅腳之角邊只要鎖下面那顆螺絲當固定轉軸用就可以了。

 

掀角度拘束(網頁).jpg  

為避免掀坐蓋掀的角度太大,使椅翻覆,我的做法是在其一掀角內用預定圈長的繩圈綁套在一掀角,藉由這個繩圈拉住坐蓋掀的最大掀幅角度。

 

林建良  

********************本篇開放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