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改音響成功,重拾了對電子創作的信心,但是年紀一大,對做得光自己爽不打緊,反倒惹了一身病也就越擔心害怕,在電子作業中,就屬焊接線路吸入焊錫煙毒最能傷肺減壽,偏偏這種輕作業連戴一般的口罩防護都不習慣,何況這種煙毒又不只針對口鼻飄來,還會主動薰刺雙眼,這種煙雖然沒塗油漆味來得耗時持久範圍廣,但一時冒起的焊煙也夠嗆的了,想想只要能在第一時間把直接飄來的煙氣擋掉也不錯,而這種輕作業由面罩式機車安全帽來防護實在是嫌重嫌悶,就算額頭前光吊綁個機車安全帽透明面罩,也覺得遮臉小又笨重,所以就想弄個更輕薄更簡便地全臉式透明防護罩來使使耍耍,卻偏偏很難買到如意的,大多給希店只賣單護目地工作護目鏡,就DIY看看。

輕便型工作防護帽圖1  

如上圖想到用多的棒球帽修改,減掉帽頂減短帽簷,破開處封縫合,加上一對螺絲螺帽、一塊裁切並折成罩型的透明膠板(賣美術器材店可找到大過A4的透明板,我選用0.5mm厚,約A3大的可撓PVC硬板,)、一條女孩子用的長弓形髮夾就算齊備,記得要先把長弓形髮夾縫入帽帶裏,再把切補好的帽帶對應兩耳前相對位置分別用烙鐵燒出個穿螺絲孔,也將這塊透明膠板兩上端角對應穿螺絲孔處打洞(螺絲及穿螺絲孔大小可選一般文件打孔機打孔大小,就可用直接用文件打孔機在透明膠板上打洞),將透明膠板樞接到帽帶上就算完成如下。

輕便型工作防護帽圖2  

 

再說明一下,打洞時特別選偏離開太陽穴位置,免得螺絲頭硬梆梆地壓到穴位不舒服,如果再講究點把螺絲頭用軟布或軟墊完全包起來會更好,另外選擇折成ㄇ形的方罩,是考慮到弧彎形透明體比平板面透明體,容易有光線不意期彎轉刺眼,景物比例容易變形的缺失,做下去後就發覺,沒有預期想的難做難找料。

輕便型工作防護帽圖3  

 

這就是戴用掀罩的狀況,掀啟面罩後再對鬢旁的螺帽鎖緊點,就能夾固罩體不妨礙工作當中的暫歇開臉,夠帥吧!自己做的輕工作護臉帽。

輕便型工作防護帽圖4  

 

黑聖手該上場了,朝F1級技術前進。

 

PO網分享我這DIY法,是希望大家各種作業以至於職場工安方面都平安無恙。

 

             誠祝大家生活及工作都平安

 

                 新年順遂快樂

 

           YAKA 敬上  2018/ 01 / 05

 

     帽上商標及原帽樣式歸該TOYOTA公司或及於該

 

        公司委製帽授權等權利所有,本人改帽僅為自      

 

        用,不做商業利用,無意侵犯所屬標誌及商業權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輕便型全臉工作防護罩帽
    全站熱搜

    Y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